澳洲 / 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

/
0 Comments
昨天在面試前拍下的一朵太陽花

這幾天沈寂是因為都在找工作,因為已經是第三個禮拜要第四個禮拜了,可是工作還是沒有下落...。一睜開眼睛就是開著Gumtree 或者是Seek,另外找了幾家Agency填資料,在這邊就像是在台灣剛畢業的我,找工作還是不太順利,每天寫著 " Hi , I want to apply vacancy for your company/shop"的Tittle,但這都不是辛苦,這都是必須要做的,畢竟在這邊沒有工作經驗的我加上初來澳洲還在熟悉英文的聽力跟口語能力,想當然爾,很難會有一個真的自己想做的工作上門(雖然我還是有抱持著一些希望啦。)



第一個禮拜去印Resume然後投到的拉麵店(真的是蠻有名的,連室友都有去吃),是$10的黑工Kitchen Hand, 一般Kitchen Hand的工作就是在廚房幫忙以及洗碗、備料...等等,要看每一家店對於Kitchen Hand的工作定義到哪裡。不過他們工作的時間時數很長,也有從晚上11點工作到隔天早上7點,他說是輪班制的。雖然想說可以去試試看,但是跟身邊在澳洲工作的朋友們討論,他們覺得其實我才剛來還可以多看看,也有人提議我可以試試看反正就當做旅遊經驗,但我還是打電話過去拒絕了,除了擔心跟害怕之外,當時面試店長也有問我們有沒有保險,因為黑工當然是沒有保險的,所以在Kitchen Hand受傷(當然是不要受傷最好)就可能要保險理賠,因為有很多injured機會。聽到實在就有點害怕了。(我承認真的是超級孬)
還有另外一點是他們說會依照我們的能力慢慢加薪,但詢問大家的結果是:他不可能主動幫你加薪。所以掙扎了2天,在上班前 前一天打電話過去跟他們說很抱歉我想我不去工作了。

對於他們的不予置評還有快速掛電話的態度是情有可原的,畢竟是我拒絕的這份工作機會...。

第二個禮拜沒想到丟了Graphic designer的工作的申請之後,過沒多久就得到通知要面試,是一間Box Hill華人的仲介公司(後來才發現不止房地產,還有移民等等)很開心的帶著Portfolio過去之後一進門全都是穿套裝的女生,每一個都是待在澳洲的PR或者是剛畢業的學生,都已經待了4~5年,只有跟身旁的香港男生是WHV的VISA,這個面試經歷也不用多贅述,因為在前幾天的日記已經寫過了...。
澳洲 / 第二次的Interview. 我會越挫越勇的!

接下來是第四個禮拜(好吧,往好處想,幾乎每一、兩個禮拜都有一個job interview的機會,是很有潛力的)有天睜眼看FB的社團裡看到一個好像很不錯的工作機會,是一間馬來西雅餐廳也可能會有做咖啡的機會,另外就是老板人很好,會說中、英文,大家感情都很好的一間餐廳,po文的人是因為他剩兩個月所以想要幫老闆找一個可以做Long term的staff,工作的職位是Waitress可以在這邊好好的練習英文,因為這邊需要大量的英文對話,對於這點非常吸引,還有可能可以考到RSA的證照這一點也令人心動,當然就投了履歷過去,當天就收到老闆的電話來約面試時間,在電話中他的口音蠻放心的因為是可以聽得懂的那種,每一句都聽得蠻清楚的,所以在回答中也蠻順暢的,想說這工作應該勢在必得,感覺很有機會的樣子,反正都已經到第三個禮拜了,也不想要在繼續花帶來的錢,要好好努力爭取...。

提早了一個小時多到(每次都是這樣,因為實在不知道位置到底有多遠,我又是個路痴,早到總比遲到好),大約早了10分鐘進去,結果裡面的店員(台灣女生)來帶我去一間他們Staff only的休息室,看樣子應該是個小倉庫,裡面有一些食材然後可能不要的東西或者是文件總之就是堆在一起的小小房間要我在裡面等。等了時間差不多後我走到櫃檯詢問那個女生說是不是可以面試了,後來那個老闆走過來說「你不知道試工跟面試是一起的嗎? 我昨天沒有這樣跟你說嗎」就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在電話那頭沒有聽到要試工,然後就問我有沒有空,但突然有點覺得奇怪了以後有點婉轉的說「等等還有事」(我承認這樣很孬)他就開始執著在於他有跟我說要試工這件事情我怎麼不知道,還去看了MSG,(但後來確認是真的沒有),他就說好吧!那就看你何時有空,在TEXT他,我說好,然後就去坐在外面面試了。

面試的時候我們都用英文溝通,前面都很OK,問了一題「如果客人問了我問題無法回答我會怎樣。」我回答說會去問同事或者是主管,不會直接當下回答客人,會請他稍等,他就說他實在很怕店員直接用你的「屁話」去回答客人,結果客人根本無法理解你的bullshit,內心想說應該我這樣是過關了。後來問了他 試工有沒有薪水呢?(畢竟你工作當然都是會在意你可以賺多少錢...)結果他就有點生氣了,他說來墨爾本沒有做點功課這樣不行吧?在墨爾本試工都是沒有錢的(但我想到拉麵店至少還有$10的試工),你這樣找不到工作的啦!之類的話,而且對於我的English skill採取非常doubt的態度,一直在我的Resume上面的English那一欄有標記,另外也跟我說他對於我的Working history一點都不care,他覺得在這邊根本派不上用場。後來也是有跟解釋試工(trial)的功能,在於你可以理解你適不適合這工作,可不可以handle your co-worker,your job, this environment等等,公司也可以評估你的工作能力是不是符合他們的期待等等,這都可以理解試工的原因,但當我聽不懂「Trial」這個詞的時候他又開始說是不是因為他講完那通電話我根本沒有聽懂他說的之類的...。又再度的回來說我這樣會在墨爾本沒辦法找到任何工作的blah blah blah...。

其實已經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反擊,對於這樣的自己覺得很窩囊跟居然不能替自己辯解而感到一種懊悔(悔しい 只有這個詞可以形容這種感覺了...)又有種覺得自己很沒用的感覺。

結束這場interview之後我說會再Text他,他也是有點不爽的就敷衍的說好之類的。回去拿包包的時候跟Bar檯裡的那個台灣女生聊天,她也是說墨爾本都要試工而且沒有錢這樣,她人真的感覺很好很easy going而且就叫我要加油之類的,(愛哭包其實應該快要哭了吧)跟他說謝謝之後就準備搭車,因為對於Trial這件事情實在不知道他們這樣說no pay是正常的還是怎麼樣,打電話問朋友,結果他一聽到就問「你怎麼不直接上」這真的是一語道醒夢中人,我其實也不知道當下為何會覺得不要,雖然下午是跟人有約要面交但真的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只是潛意識裡面有點抗拒這樣他們對我的態度,但在朋友跟我說完之後覺得應該還是要夠衝動跟勇敢才可以,所以還是Sent a message給這位老闆,希望他給一個機會可以試工。反正就三個小時,沒有就沒有,至少已經試過。不過今天(已經隔了一天)他完全沒有回覆(我想我應該是沒得到這個工作了)所以決定今天要掃街去投履歷。

室友們人也很好的只要有工作機會或者是看到哪裡有POST Vacancy 就會跟我說,然後要我去投看看或者是在這邊的朋友也給一些Email讓我寫job application給這些人並附上Resume,數一數已經有不少封了(應該超過30了吧) 希望真的有回覆跟回音,還是很希望可以做到白工啊,但若是黑工的話可能就看可不可以是part-time 的工作可以兼著做,畢竟黑工在這邊上班之後,生活應該都會是打平的狀態(因為八九不離十啊),也希望可以高於$10,聽說在perth黑工至少也都會13~18。在Melbourne最好(但也最辛苦)的Pay目前聽到的是Housekeeper,我的室友們都在做Housekeeper的工作,每天聽他們分享工作內容雖然覺得辛苦但是也是有開心的時候。Anyway 希望自己可以更勇敢一點。這裡真的跟台灣的工作生態很不一樣...,也要把自己的心態去轉變。

還有希望英文可以更進步一點:)



剛剛去掃街又得到了一個日本餐廳的回覆希望等等去面試,Good luck myself.(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