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 當進入到某種狀態時,就會越來越清楚(吧)

/
0 Comments


經過上次的震撼教育之後,算是慢慢的開始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隔天開始印完履歷到附近的City inner掃街,看到有什麼工作的張貼就進去投履歷,然後越來越不怕,雖然一開始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進去,後來真的是覺得算了,反正丟臉就這次,進去沒有就算了,還可以順便練英文。(有時候人到某種境界也是會莫名的positive)



每次進去店員都會人很好地問我「how are you?」然後當我說「Hi. I'm looking for a job , and I saw you post a job vacancy...」的時候他們有時候會微笑地問我有沒有帶resume有時候則是開始態度就是冷靜的告訴你可以給他Resume然後他再給manager。總之蠻多種狀況的,但是通常就是給完Resume大概就是石沈大海。

掃街完之後剛好跟Frank聯絡上,然後他跟我說其實有些沒有張貼的也是可以投看看,如果很喜歡這工作環境也可以試試看,我想說可是他們又沒有缺人,但是如果是這樣試試看好像也不錯,另外他還跟我說他有做過一間在我們家大約走路5分鐘就到的日本餐廳,也可以試試看。一邊跟他講電話就一邊往那間日本餐廳移動(因為真的是蠻近的),拿了張他們的名片之後想說先Email給這位老闆。

想不到Email之後,老闆就打給我,然後問了一些問題,而且他是全程中文!所以在問答之中都還蠻順暢的。後來他問我是想應徵什麼職位(畢竟我只有寫 I'm looking for a job 不知道他們缺什麼職缺)我說希望是Waitress,結果他說「沒有Waitress了,但我可以想辦法,那Kitchen Havd你排斥嗎?但是我擔心你做不來...」什麼的,心想說好吧,我也可以試試看,我就跟他說可以啊,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但我內心還是很想當Waitress啦...,畢竟日本餐廳可以將自己的日文跟英文派上用場且多加練習是我很希望的事情。

他約了早上10:30到餐廳,然後記得帶Resume找他interview(這段我很清楚)

隔天10:30又早了一點點到了餐廳門口,因為餐廳黑黑的,裡面只有一個日本壽司師傅在工作,所以有點不知道到底要不要進去,結果遇到了買菜回來的大廚,就叫我直接進去,我有點一頭霧水。被帶到廚房之後大廚要一個男生帶我去換衣服,這更讓我更困惑了,因為我約的是interview不是要試工啊!(對試工又有陰影)我就趕緊跟大廚說,我是來面試的。結果他說老闆跟他講我是要上班的(蝦蜜!!!)然後就問我現在有沒有空,(旁邊那台灣男生還回他「人家都化妝來了哪是要工作啦」),我跟他說我要回apartment幫我朋友的朋友開門,今天早上沒辦法(因為我們住宿只有兩間鑰匙,而有新來的房客要來,大家又去上班,所以我得幫忙開門)

他就說好吧,那你下午5點來,先試試看再說吧!

所以我就這樣五點硬著頭皮去,原本想說先問有沒有pay沒有pay我就要閃人,殊不知一進去之後等老闆來,結果他一來就要那位早上遇到的台灣男生帶去換衣服(馬上換成白色襯衫跟圍裙啊)跟我一起進來的一個女生是香港人,看樣子是老闆朋友的(因為他們一直在聊天 老闆對他也照顧有加)然後她就是Waitress了(嘖嘖 果然出外還是要靠朋友啊!)心中有很多OS,但是其他的日本女生對我都很好,而且還倒水啊等等的,跟他們聊了幾句(瞬間心花怒放啊)然後開始了我Kitchen Hand的工作了。

台灣的男生叫做Gabrial 還有一個是像是廚師的Iden(也是台灣人)一個是來自台南一個是來自高雄(感覺好親切啊)大廚操著香港的口音,他名字叫做Sunny(廚師都會叫做Sunny嗎)然後Gabrial開始教我怎麼洗碗、洗菜、煮菜、切菜,雖然都是重複的工作但是蠻有趣的,有時候Iden會做一些冰淇淋、小菜、水果,大家就會進來偷吃一下(聽說這是正常的廚房文化)蠻有趣的工作環境的。之後就一直在等盤子進來,然後洗盤子,放進洗碗機,Gabrial說我已經學到他的真傳了,就是不認真洗!哈哈哈!把所有的盤子在肥皂水內弄得差不多乾淨之後就放到洗碗機裡面用熱水快速的洗乾淨!(其實認真想想有一點點可怕,因為那一鍋都是同一桶肥皂水啊!但聽說外面餐廳都這樣,我的潔癖也沒有辦法挽救了...)

不過在洗菜的時候腰真的是蠻酸的,只是覺得大家都蠻照顧我的,Sunny開心的說以後叫我小妹好了,因為沒人記得我的名字。(後來發現Angess明明就超多人用啊!)
就這樣在他們說今天非常涼很閒的晚上度過了這五個小時,結束過後Jimmy(老闆)問我還OK嗎?我就老實的說蠻OK的,因為工作環境上同事都對我很照顧,雖然Gabrial一直用腹語跟我說「你好好考慮一下...」,不過覺得大家人都蠻好的,這工作對我來說我現在還可以Handle所以就約了隔天的晚上一樣時間繼續上班。

之後Jimmy告訴我,他們是 $10 hourly wage 然後 隔兩個禮拜就是$11 再兩個禮拜$12,之後就是一直$12了。這比我在前一家日本餐廳(嗯,幾乎掃街都是遇到日本餐廳才會回覆我)是Trail 4 days pay $9 per hour then after then they will pay $10 , 然後最後就是停在$10多了2塊啊!所以一聽完之後在回家的路上就在考慮要不要明天早上去試工了。

在回家的時候原本Gabrial Iden在等我一起下班(怎麼這麼感人),結果因為等Jimmy跟那位今天也是剛來的香港女生聊天就先回家了。

回家的時候接到Frank的電話,他說他之前工作的地方剛好有缺,而且pay跟時間都蠻穩定的,明天剛好11點要面試,所以可以去試試看。(真心覺得在這邊的台灣人都是天使。或者是待過澳洲的朋友都有在提供工作經驗或者是幫我詢問工作...我真的非常感動..「出外靠朋友」真的是金句啊)

所以今天早上先去了Office worker印了Resume ( 剛好用完了之外馬上update kitchen Hand experience)
然後搭車前往去Frank說的餐廳應徵,等了一陣子等到老闆,一切都蠻順利的,而且pay也比目前的高一點點,約好了下個禮拜四去那邊trail,希望可以順順利利Get the job and moving on!

- - - - - - - - - - - - -

經過這幾次還有昨天的試工經驗,算是前所未有有的體驗,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很有趣,最棒的還是可以認識新同事,然後大家人也都人很nice對我很照顧。這真的是讓我感受到在旅行之中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與溫暖讓我覺得很珍惜(有時候也是冷漠 呿)

感覺在這幾次經驗中,雖然不是真的有多多少轟轟烈烈的經驗或者是很廣的已經體驗到所有找工作或interview的經歷,但是感覺自己在面試的時候越來越敢表達自己想說的話或者是爭取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另外漸漸清楚地了解自己應該要在哪裡改進或者是在表達的時候應該要如何說才能夠傳達的清楚直接,畢竟在使用第二語言的時候有時候真的言不及義。而且當他們詢問一些問題時應該要如何反應也是很重要的。

當真的找到工作之後發現其實找工作其實好像沒困難度,但是就是墨爾本這邊的黑工實在太多了,若你不介意其實真的就可以找到很多工作。只是黑工真的是不好的,因為這樣助長這邊的餐廳或者是老闆知道即使是這樣大家還是願意做工作。不過雖然黑工不好,但是我覺得重要的是工作的環境跟人,可能我還幸運沒有真的燒到屁股剩下$20所以覺得可以這樣子嘗試。真的有工作之後,找其他工作就會相對的比較容易跟知道What's going on。所以我想有些人說這邊很難找工作,這是真的,但是也是要看你想找怎麼樣的工作,不會真的沒有工作,只是看你要不要做。看可怖可以接受這樣的工作環境跟PAY然後再想其他辦法繼續努力,而我也會繼續投履歷還有跟上次的仲介繼續聯絡...。(畢竟我還是很想要白工啊)

漸漸探索出來自己原來還有一種莫名的韌性跟不想屈服的那種個性,還是會繼續努力的。就像爸爸說的,要賺錢有錢就可以去玩這才是Working holiday的目的,這也讓我知道之前這麼緊張的找工作,但也不用這麼慌張(雖然真的到臨頭還是會緊張啦,但不是這種太盲目的緊張真的只是讓自己心情很糟而已)可能是現在找到一份工作之後心情才能夠這麼冷靜一點跟清楚一點了,希望我可以持續這樣的清晰地思考方式抑或更進一步還有學著認清自己的能力。

那天看到一篇Blog也在說自己找工作很辛苦,然後最後找到一個T-Shirt Printing的白工工作,他說他在準備行李時很擔心自己有沒有少帶什麼東西,其實最重要應該要帶的就叫做「勇氣」
這句話真的完全正中紅心,我也要努力一點一滴地把勇氣找回來:)


晚上要繼續去日本餐廳工作,今天是禮拜五應該會超~級~忙,希望可以Handle:)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