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 來談談這四個月以來曲折的工作歷程吧

/
0 Comments
日本同事MARINA的離別禮物
其實一直想要寫一篇文章來寫關於工作的事情,畢竟來澳洲打工度假最重要的是要先打工然後存到一些錢再去度假(或者是有能力的就是邊打工邊度假,但我想我可能不是那個幸運兒),
在Melbourne這個排名世界之首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中打滾了四個月才覺得自己漸漸上了軌道...。





  • 關於Kitchen Hand

先來談談第一份工作吧, 第一份工作是Kitchen Hand(其實應該是80% Washer 洗碗工 + 20%的Kitchen hand)
這份工作是在我掃街投履歷投到的。其實會到這間K餐廳工作的原因是前面掃街投的兩間日本餐廳沒有像K餐廳一樣隔兩周升一次薪水,會投日本餐廳是因為會說日文加上覺得日本老闆應該會比較願意給比較多的薪水,(不過事實證明這個想法是太天真了。)但兩間日本餐廳裏,投的第一間R餐廳也是Kitchen Hand 而且老闆是日本人,但是他們有大夜班,上班時間要從晚上十一點到隔天早上七點,雖然是輪班的但是一定會輪到上這樣的班,薪水是$10AU,當時我才剛來,而且這個工作其實是我要走到Office workers的時候順手投的,想不到就這麼中了。但因為大夜班的關係和Frank討論過後,Frank覺得我還可以再看看,畢竟大夜班很辛苦加上又是Kitchen Hand,所以我就這麼煩惱的過了一天後,打電話回絕了對方。
學到如何面試之後,又看到QV的日本餐廳寫著日文說招募Wiatress跟Kitchen-hand的工作,所以我又去投了履歷,想不到也順利的面試成功得到工作,這次餐廳的老闆是馬來西亞人,也是$10AU,但是目前Waitress不缺人所以希望我當Kitchen-Hand,感覺老板人很爽朗還說知道我們是WHV所以他覺得我應該要去哪裡哪裡玩之類,但就在這天我也去應徵了K餐廳的職缺,Q餐廳的薪水是$10AU之外也是要依照能力去調整你的薪水(通常聽到這個就不用天真的覺得他會在調漲了,機率很小)
在要去Q餐廳上班的前一天K餐廳打來問我是否可以去面試等等,結果隔天去面試時居然主廚就說希望我直接上班,實在令人錯愕,但是後來K餐廳是隔兩周會調漲薪水,對於另外一個可能遙遙無期的永遠$10工作我後來選擇來到K餐廳工作(而且又離家裡非常近,當然欣然接受)

K餐廳位於China Town的尾端,而且是一間蠻高級的日本餐廳,賣的都是套餐類的,中午跟晚上都蠻忙碌的,裡面有5~7個日本女生(Waitress)、兩個台灣人(kitchen Hand)和主廚(馬萊西亞人)以及日本的壽司師傅,老闆是福建人。

同事們相處之間都蠻開心的,而且日本女生非常有禮貌,會一直跟你說謝謝(後來我也習慣了,也會一直回謝謝)
當Kitchen-Hand當了一個多月,洗了無數的大小碗盤還學會如何切菜跟煮菜,不過盤子其實堆積起來很重,對女生來說蠻吃力的,加上很多廚房用品都很高,所以還是有困難的地方,不過在餐廳工作的好處就是可以拿到餐廳可能多準備的餐點回家,像是K餐廳的壽司卷真的很好吃,有時候還可以吃到同事炸的炸蝦,很幸運,另外在餐廳工作的好處還可以吃到中餐與晚餐(若有上早晚班的話)。我想這應該是餐廳最吸引人的地方吧。(畢竟對於背包客來說,能省則省啊!!)

加上有台灣人會覺得很親切,而且台灣男生人很好的會一起幫我洗碗之類的。只是在我去雪梨回來後他們就沒有再排我班表了,而且老闆還跟我說主廚覺得我要做不做,我只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就像是個跟你都嘻嘻哈哈的朋友突然你出門一趟他們就完全變了樣。


把手都洗破了,只好把手都纏起來,然後每天晚上都塗滿滿的護手霜睡覺


但由於是黑工,所以也沒辦法說什麼,至少告訴自己有工作經驗可以再去找其他工作。

就這樣又開始找其他的工作了(看社團的工作group、Seek、Gumtree找工作已變成一種家常便飯),因為在K餐廳時感覺工作一直沒有很穩定,加上感覺有慢慢減班,因為人手變多了,所以還是陸續有投履歷,很幸運的在雪梨旅行時Mr.Fusion打來說想要找我面試,而且願意等我從雪梨回來,所以就這樣有銜接了沒有在K餐廳的工作時間。 想一想還是蠻幸運的。

到Mr.Fusion的時候有三位投資者,面試我的是一位中國的投資者,主廚是日本人,餐廳的其他員工也都是日本人,這次順利的找到了Waitress的工作,不過一樣是$10 AU,又再度從$12調回了原本的$10,但覺得至少可以有Waitress的經驗,還可以碰到POS系統和客人點餐累積自己的經驗值。畢竟來到澳洲,都是先求有在求好,已經覺得要找白工是遙不可及的夢...。

和很可愛的momoko一起在Rooftop喝啤酒

我很喜歡Mr.Fusion的所有員工,上班氣氛很好,而且我們下班還會一起去喝酒:)
而且大家都很照顧人,尤其是Mizuho,就像一個大姊姊一樣教我很多事情而且很有耐心,也很愛做甜點給大家吃,真的超級棒的!


mizuho,momoko,takumax,marina
很開心在這邊上班大家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大家都很可愛,而且在這邊還可以練習到不少日文跟英文,雖然我英文跟日文一樣破,哈哈哈。
主廚Soichi也是很棒的老闆,他很希望大家在開心的環境工作,而不是要你一直工作工作而不跟大家social,和K餐廳的工作風格很不同,我只能說能夠來Mr.Fusion認識到大家真的是很幸運的事情:)

下班去momo男友工作的咖啡廳喝咖啡
剛好日本同事都很喜歡甜點或者是vintage的衣服,所以有時候週末還會一起去逛街或者是下午茶,而且momoko還是學生,年紀很小才21,momo則是男友在咖啡廳當咖啡師,只能說日本人真的是太酷了,年紀很小就來澳洲闖,前陣子去農場集二簽的Marina也是才21歲。每次看到他們都覺得想當初應該大學畢業就馬上來看看,不過我想我現在27來還是不算太遲吧..(笑)

工作的同時因為覺得Shift不多,可能一個禮拜只有三天班甚至一天班,根本無法維持生活,所以一直在找其他的工作,
此時因為朋友的朋友在Apartment Hotel工作,雖然也是黑工$11,但覺得這是一個可以累積自己當Housekeeper的機會,所以開始了新的一個工作領域:Housekeeper。


(整理照片才發現,在K餐廳根本沒有跟任何同事有拍過照片,下班時雖然也會去對面的Bar喝個一杯再回家,但是居然都沒有拍到照片實在太可惜了)


  • 關於Housekeeper
在這間Apartment Hotel工作已經有一個半月了,當然就是做些打掃的工作,同事都是華人,有香港的媽媽、中國的媽媽跟姊姊以及兩個台灣的同事,台灣同事是朋友的朋友,非常幸運的就這樣透過介紹得到了這份工作。但由於日本餐廳還是有繼續在工作,所以在這邊工作時間只有三天。


Supervisor 是香港男生,老闆原本是開洗衣場的然後開始經營起這個Apartment Hotel,Apartment hotel只有六個月的時間,算才剛開始的事業,不過同事除了Housekeeper都是華人之外,有兩個OZ同事,他們是負責處理跟客人接待的事務,聽說像這樣子的Apartment Hotel在澳洲蠻常見的,就像是隱身在一般公寓一樣,但是有一些房間是租給旅客或者是上班族等等,不過Apartment Hotel的形式的關係,所以很長會有長租的客人或者是家庭,而且每一間都有廚房,也幾乎因為是亞洲人住的關係所以廚房都會用到,而且有油煙那類的總是清理比較辛苦。

如果說在餐廳打工可以拿到免費的餐點是一種Bouns的話,Housekeeping我想就是會有客人可能未開過的飲料、酒或者是餅乾、鹽巴等等可以帶回家是一種另類的獎勵品。

不過Housekeeping的工作是個很耗費體力的工作,需要長期的蹲下把床設置好(背跟腰真的會很酸),擦亮所有的水龍頭(這是我工作最喜歡的一個part)以及刷乾淨地板等等,加上老闆很在意所有的角落都要乾淨,因此在做這工作時完全不能馬虎。
Hlousekeeping也要有清晰的腦袋,因為有一套流程要按照流程走之外也要記得下一步要做什麼以及房間內缺少哪些東西然後一次拿完而不要進進出出的浪費很多時間,因為在做Housekeeping時,時間是非常寶貴的,若做太久下一個客人要check in的話就會很麻煩。

這個工作有Partner,兩人一組,可以有中餐時間但得自己帶便當,兩個人鋪床以及打掃廁所、廚房跟客廳,有時候有兩個房間有的時候只有一個,一間的時間最長是45分鐘,當然如果有很乾淨的房間可以更快的結束更好。

即使Waitress跟Housekeeper工作兩個並存,但還是時數有時候沒有很長,剛好遇到之前的仲介再找人做臨時工,所以趕緊跟他們請假然後去做了人生的第一次澳洲白工。

(終於有白工了,超感動)

清晨五點前往上班地點
這個工作為期三天而已,而且還有週六可以Double pay(搓手)
即使天未亮就得要出門前往上班,但是光想到是白工就覺得很開心,而且完全是全英文的環境,對於訓練我的聽力來說有很大的幫助,畢竟在日本餐廳工作我們大家也是用著僅限的英文會話來對談,要真的要讓英文進步其實還是有點困難的(此時也很想分享Language Exchange的經驗啊,實在很有趣)

這個工廠的工作在搭火車大概二十~三十分鐘的車程,不遠,而且離車站很近,下車站就可以走到。
裡面的同事有一批都是華人臨時工(香港人、台灣人)我們的工作是盤點所有的機械零件,和我一起工作的是一個越南伯伯叫做OK(工廠的員工),第一天跟他打招呼跟自我介紹時,當他說Hi,I'm OK的時候,我還很納悶,後來才真的了解原來那是他的名字。
OK人很好,他不會讓我蹲著盤點那些零件而是讓我寫下數字跟貼貼紙,雖然他不多話,但是他做事真的很實在而且很有效率,聽其他的台灣同事說很多他們的partner都是要他們蹲著爬上爬下,拉出那些重重的零件,所以我真的覺得我很幸運:)

也感謝Frank跟我說有這個工作機會讓我窮追著仲介請他給我這個工作,由衷覺得中介才是一個真正得到白工的管道啊。
雖然仲介會抽成,但是也只有當你有上班的時候他們才會抽,但這工作的薪水幾乎都是黑工的兩倍,所以我覺得根本沒有差,而且白工上班也比較有工作保障,付的薪資也才是正常的薪資也不會坑你。

結束這為期三天的工作後,又回到了Housekeeping 以及Wiatress的工作。


經歷白工的工作後真的讓我覺得一定要找到白工的工作而不是一直在黑工裡打滾,不然我可能真的在澳洲這段時間都在黑下去深不見底。

所以開始積極地去找專門做hospitably的仲介,又再度幸運女神終於眷顧我讓我得到面試的機會,也剛好有累積了一些Housekeeping的工作所以順利地得到了一份白工的工作。

The cullen Hotel
目前在The Cullen 工作兩個禮拜了,接下來應該可以有越來越多工作的時間(如果順利的話),這是一間非常漂亮又很有藝術氣氛的Hotel,一進去reception就馬上被吸過去了,滿滿的藝術書籍跟畫作,雖然也是有廚房但是相對的乾淨非常多,一個人要負責一整個房間,一個房間只能做27分鐘,旅客是外國人居多,同事來自世界各國,帶我的女生是從柬埔寨來的27歲女生,人很好而且已經工作六年非常有經驗,manager是一位印度男生但是人很積極也很正面,會一直鼓勵人並且很好相處,只能說在這邊工作真的很幸運,而另外一位supervisor是印度女生,叫做Pina,人也是很nice。其他同事每個人都笑臉迎人雖然還在努力記得他們的名字,裡面還有一個Suzi是個南美洲的媽媽,人非常的友善而且會一直跟大家說他就是一個大家長,每個同事都是他的兒子跟女兒,喜歡照顧所有人又幽默,他兒子很帥又很高(因為他Show給我看照片),還有跟我同時進去的一位越南女生Vichy,非常的健談而且我們會互相交流資訊(笑)


在澳洲Melbourne找工作真的不太好找,從不停的黑工黑工到現在已經四個月有三份工作兼職也算是幸運了,那天還早上上了Housekeeping在直接到餐廳上班,但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工作的體驗真的很有趣而且也是旅程中獨一無二的機會:)

目前正在努力的存錢要去食宿交換相信可以有更多東西可以寫下來記錄:)

接下來要記錄在Melbourne一連串的Open House活動,才剛走完的這兩天,只能說這一個禮拜真的超~忙,雙腿已炸,但也很充實又有趣,生活也漸漸上了軌道的感覺。

這幾天走在Melbourne的街道上覺得可以不用依靠Google map就可以走到想去的目的地,跟朋友相約的地點然後碰面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就像是生活在Melbourne一陣子的人,而不再是迷路的觀光客。
在Melbourne感到如此舒適可能是因為Frank在的原因,所以讓我不覺得他很陌生而是親切又熟悉又令人喜歡的一個城市,真的是超級感謝他的。

九月又會是一個跟大家道別的日子,在這邊租的Share house就要結束了, 實在不想要面對這天啊
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也是我要開始自己旅行的日子了。

開始期待也有點不安跟緊張:)
相信接下來應該會更精彩。



Good Night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