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終於進入正題了:Open House Melbourne (OHM) Day01-Day2

/
0 Comments

終於要進入正題寫下參觀Melbourne Open House的事了,都已經是三個月之久的記憶,原本以為有時間可以寫些東西,結果也因為工作跟搬家還有接著接下來的計劃一切都卡在一起。
現在終於有些時間可以記錄一下今年在OHM所參觀的點,還有一些在墨爾本的Road Trip也可以一並記錄了(笑)

後來才知道原來Open House是在每一個城市、國家都會舉行的兩天活動,他們會開放一些平常不開放的私人空間、工作室、場所讓所有對於這城市建築、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參加。一切都是免費,但免費的當然也是要花點苦力,在活動之前和已經參加兩年的Frank認真列出在Melbourne 會開放的100間建築物選自己想要看的,還有規劃路線跟參加抽選,連所有朋友的Email、電話都投下去,但這次應該是很受歡迎,因為連我們早上一早去排隊要參加Tour (他們還有一些專門的Tour 像是我們排隊領的是Rooftop Tour還有Light Tour)都有非常多人,原本是九點才開始領票,但到那邊八點就已經有20~30人已經在排隊等待了,幸好自己帶著前天晚上剩下的卷餅帶去吃(笑)





一領到兩個Tour的票之後,非常順利的和Frank先來到我們想看的Russel Place Substation ,一到現場就看到一些人已經在排隊了,會先來看這個地方也是因為這裡一直都非常熱門,而且要穿上有趣的工作衣:) 裡面像是城市內的神秘發電所一樣,裡面有很多完全不知道在幹嘛的大型機器在運作著(因為本人英文能力還是有限啊)
但看到整個空間還有所有的工具就讓我覺得很興奮:)


大家都要帶著安全帽跟大衣服



一個很陡很陡的樓梯





這個可以讓電變成交流電跟直流電(應該是)


看完之後Frank推薦我去SpringStreet01去看Skyline,還沒有從高空往下看Melbourne當然一定要去囉。一到那邊非常順利的就排上了,因為一般建築物參觀還是有人數的限制,這次非常幸運很順的就進去排了。
這棟建築物上面有很多藝術的創作,而搭上電梯之後就可以看到Flinders Street通往Richmond 的直直道路還有旁邊一大片像森林一樣大的Fiztory Garden(想著當初還和Nana兩個人心血來潮去那邊野餐)


左邊是Fiztory Garden / 中間長長的一條街是Flinders Street

可以看到小小的Paliament

裡面是辦公室,我們在會議廳看到那片美景


參觀完後和Frank約好要碰面,因為我們兩個分頭進行比較有效率(笑)
不得不說OHM真的是一個做的蠻好的活動,每一年都有一個標準色,而且在路上會看到非常顯眼的顏色看出是哪一棟建築物正在做展覽。
Frank說第一天可能不會很多人,但當第二天的時候就會開始大家大排長龍了。
果然真的是經驗老道啊,所以我們把幾乎在City裡的都排進去了,第二天比較輕鬆一點。

在外面等的時候還會有看到很多人會拿著本子也是到處走,如果曾經在同樣的地方見過對方而又在下一個地點遇到時總會有一種默契感。(我想應該只有我有這種感覺)
而且這活動簡直就是老少咸宜,不論是小的爸爸媽媽抱或者是一整家人都會參加這個活動,
實在很難想像這活動在Melbourne會是多大的活動,因為連廣告跟海報都很少看到在宣傳。

這棟建築物就在Spring Street / Flinders Street的交接處
今年主要顏色是紫色

在外面就可以看到這個標誌貼在外面
整個Meloburne城市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展覽館,正在展示她迷人又吸引人的一面,充滿各式各樣非常有趣的空間還有建築物,平常沒辦法進去的或者是參觀需要費用的在這兩天都是免費的。還有特殊的空間、公寓等等都等著你參觀跟發覺,兩天根本沒辦法把100棟都看完,經過很多取捨才決定要來這些建築物參觀。

等待Frank時剛好看到可愛的建築

看完SpringStreet01之後因為Frank非常幸運的抽到了MCG體育館的參觀Tour,這也是我們這次唯一被抽中的,其他根本就是像是石沈大海啊...。
後來遇到一家人他們雖然住在Melbourne但因為不是住在City,爸爸媽媽兒子跟媳婦都特地兩天住在City的飯店要參觀OHM就可以知道大家有多喜歡這個活動了...。他們也說他們申請的抽選也是沒有被選中。
看來被選中的那些真的都是幸運之人啊!

回歸正題,我們這次搭電車來到MCG囉!


MCG(Melbourne Cricket Ground)是1956年Melbourne奧運會的主場館,周圍還有很多各式不一樣的場館。一般民眾其實也可以買票參觀,那我們是因為剛好參加OHM的抽選所以不用門票就可以參觀裡面以及球員的休息室。還有設計師會帶領我們介紹建築的一些資訊(只可惜我又放空了)




今天參觀的隊伍


球員的戰略桌 超像電影場景

覺得這個阿北的眼睛超級清澈好漂亮一直拍他

會員的休息室
其實在這邊會有很多會員俱樂部,就像是上流的人會交流的地方一樣,在這邊對他們來說這些地方都是很好的社交場所。

歷年板球的棒子跟球


接著我們來參觀這一棟
這一棟常常會經過Richmond Station時就會看到AAMI PARK 墨爾本矩形球場,也是在墨爾本第三大的球場之一。而我倒是因為他的所有由三角形所集合而成的整棟建築物被吸引。


一位英國腔有點重的建築師介紹(我一直放空)
參觀完這個後我們兩個又要馬不停蹄地趕快到下一個點,
今天真的行程非常的充實。
我們走過走廊之後要去搭Tram,一路經過的房子都覺得好可愛也讓我忍不住拍了幾張。



有錢人家的庭院想要把樹剪成大象就大象
接下來我們來排41X這棟新蓋好的建築物。
我們原本要領號碼牌結果一個陰錯陽差之後我們只好在現場等看看有沒有人領完牌沒有出現的奇蹟。在等待的時候frank還真的像小天使一樣我點餐說想喝咖啡跟可頌裡面還要有火腿跟Chese 想不到就真的出現了!!超級神奇!!(笑)


看著很多人都想要看但是也因為天氣非常冷沒有人想要等下去,志工看我們兩個在寒風等待居然就給我們VIP!他說要keep the secret !!哈哈實在太幸運了!趕緊把這兩張薄薄的卻幸運的紙條拍下來,上去二樓一間專門賣設計、建築的書店避寒。

幸運的兩張紙
一上去之後馬上看到這棟建築物從無到有的影片,實在太酷了,迎接我們的是設計師本人,介紹著每一個空間的概念跟想法,另外因為這棟建築物算蠻高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整條的Flinders lane 非常棒!:)

也因為這次讓我喜歡上Flinders Lane這條街,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Gallery還有餐廳都還沒有去吃


在辦公室外不可以看到的(正好站在建築物的缺角處)
再爬高一點到最上面就可以看到整條Flinders Lane了!


此時開始下起毛毛雨


等到我們從屋頂下來後等著電梯才發現他們電梯所貼的花樣是Melbourne地板特有的青石,是當地特有的材料。非常有趣。



後來我們兩個不小心闖進一個不能拍照也沒有展覽的地方(此時已經有點昏頭轉向)

可是我已經拍了而且很漂亮。哈哈
我們這時候要來參加下午的Rooftop Tour到Town Hall等待。但因為還有一點點時間加上Frank知道附近還有一間或許有趣的Young and jackson hotel,所以我們就先去那邊看一看。


TOWN HALL可以看到的服務鐵皮屋但是超可愛的啊
拿到的票(後來小姐人很好把這張票送我)



Young and Jackson hotel
非常幸運的我們去的時候才正要開始,所以趕緊參觀一下然後再回去TOWN HALL 參加ROOFTOP


其實平常也可以進去喝酒吃點點心,這間就在Flinders St Station的正對面:)



樓上還有一間小小的Rooftop
但可惜的是這個Rooftop外面圍著大型的LCD的廣告看版所以根本看不到外面。不然我相信應該是會蠻精彩的。


一直很想參觀的這棟建築物只能說無緣了啦
然後我們就這樣開始Rooftop的行程,一路上導遊一直說要跟上我的腳步喔!很快的噢!果然啊,看起來是個大媽卻是健步如飛,我們大家有時候還很像走散一樣(因為路上還是很多路人一起走啊)幸好Frank都大概知道他們要介紹哪一間BAR,不然我應該會就莫名被人群沖散吧。

這是我們接下來參觀的所有Rooftops of Melbourne tour

Tours will explore:
我們先到的是在Burke Street上的Madame Brussels,是一間非常有田園、少女氣息的酒吧,裝潢都是粉紅色為主,地上鋪著草皮,還有搭配復古的沙發,形成一個獨特復古的風格


我們被邀請到一間很像VIP室的房間讓這間BAR的主人跟我們介紹這邊的歷史


上面有各式各樣的鐵盤跟畫作
在這個酒吧的上面還可以看到Burke Street的一角,雖然還是白天但已經不少人在這邊喝酒聊天了。非常的愜意。只是可惜天氣一下子下雨一下子又陰天,所以讓我們站在陽台上大致觀賞一下而已。

接下來我們來到的 Carlton Club,非常特別的一間也是在Burke street上,後來我和Paypay也有再回來這間喝酒,因為裝潢蠻特別的,原本有一天晚上跟NaNa和Paypay說要喝酒結果這邊剛好有Fuction沒辦法進去,實在可惜。


一進去酒吧就會看到顏色非常鮮豔,異國風情的擺飾,而且馬上就有一隻真正的鴕鳥標本就在門口迎接你,非常特別,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裡面也是一些人在喝酒了

門口的鴕鳥
前往外面陽台的門口還有一隻半身的長頸鹿:


繞過長久路後像是個迷宮一樣我們來到一個都還沒有客人的房間,看到的是大象還有熱帶雨林的擺飾。只是雖然這些動物們都讓人很驚豔,但其他的沙發跟裝飾有一點點顯得廉價有點可惜。(怎麼自己做起評論)



之後我們還到了一間一間大概只容得下5~8人的小酒吧,每一個酒吧雖然很小但是裝潢跟主題都非常有自己的風格,希望有機會還是可以來到這邊喝一杯。很適合喝完一杯再到下一家喝一杯的那種小地方:)


跟網球相關的酒吧非常可愛


還有一間全都是醃漬黃瓜的酒吧非常有趣。


當然還有其他小間的酒吧,但我覺得最值得應該就這兩間而已了,哈哈,然後我們在前往下一個Campari House,就在很多餐廳的Hardware Ln裡。


露天的屋頂酒吧,旁邊釘滿各式各樣的門
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顏色非常鮮豔和像野獸派的畫風的樓梯。


之後還進入一間很有復古風味的酒吧,也是隱身在這Lane Way裡:


還有私人包廂
後來我們原本很期待的一間大飯店的Rooftop想不到居然是一個種滿各種有機蔬果可以提供給樓下的餐廳使用的方形菜園。但飯店的大廳跟整體蠻漂亮的所以還是拍了一下作為這次Rooftop結尾。(笑)

飯店門口的雕像超可愛 聽說原本不是在這邊
我們兩個看完後非常快速地搭上Tram回到Town Hall要接著參加Night Light Tour,
跟著嚮導一邊走一邊聽他介紹,不過我也只能微微聽到跟發呆(英文真的是還不夠好啊)






有時候frank也會幫我翻譯一下剛剛嚮導介紹的一些資訊。
雖然Tour很多都聽不懂但是光是跟著他們穿梭Melbourne City內的大街小巷就像是探索一樣,非常有趣。原本看到的風景又變成了另外一種風貌而且讓我認識這個城市更深也更被它吸引。


因為我們覺得差不多了所以就趕緊回到Frank家吃Ubi準備的烤豬大餐!實在是太棒了!!因為一整天的奔波能夠回到朋友家又吃大餐真的太幸福了!(飛上天)

自己做的蘋果梨子醬配上酥脆的豬蹄旁真的是太幸福了(還有紅酒啊)
今天還認識了Ubi的朋友,真的是很幸福,大家就這樣吃著大餐聊天然後看了電影。
看電影還有甜點吃,真的是我在Melbourne懷念的一件事情。希望未來還有機會...。真的是很難忘的回憶。


開動!!!
--------------------------------------------------------------------- Day02

是的,非常緊接的是早上要一到The Commons Apartment 參觀這棟只有禮拜天開放的私人公寓。
和Frank約好時間在火車上碰面就趕緊前往了。
原本覺得已經很早到了,想不到已經有人在外面排隊而我們非常幸運趕再一群人之前先排到,所以大概輪到第三輪就可以輪到我們了。




進去囉
一進去之後看到的是磚牆上面有的有顏色有的沒有,他們說這是將一片磚牆打下來後把所有的塗鴉再放回去,所以有顏色的都是塗鴉的一部份,非常酷。
這一棟公寓非常有統一的規劃,外面充滿了他們重新請人所創作的塗鴉,而裡面住得幾乎都是設計師,像是動畫設計師、攝影師等等都是跟藝術相關的行業所住的人,這對我來說真的實在是太吸引我了。
磚牆

特別請人所噴的塗鴉

特殊的陽台設計



整棟建築物的結構外貌非常特別。



走進他們的車庫之後要開始參觀囉


雖然管線都是露在外面但是非常的有設計感,可能是因為整體的顏色、管線的配置都非常整齊讓人覺得像是走進一棟Gallery不像是住家。


這是其中參觀的一間房子
我只拍了大概的樣子,因為總覺得一直拍別人家裡有點怪怪的,但其實衛浴間、房間都非常的有特色,可以從小細節就看出他們對設計的想法,一直以為這種住家只有在雜誌看得到,根本不會真的有人住在這樣子非常有設計感、有自我想法的地方,如今參觀了這兩間之後讓我真的了解到真的有人住在這樣的地方,如果你願意用心經營,這樣的生活品質不是在雜誌上一張圖片而已。





每一個角落都讓人好想要多做停留然後休息看一本書、喝一杯咖啡。

外面陽台還有一個小床可以躺著看書







看完一間比較摩登現代的房子之後我們參觀了一間比較像是雅痞、樂活、有機的風格房子。
看完這兩間可以發現住家真的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想法,而且像這樣的重點方式的裝潢跟風格才能簡單明瞭的呈現一個主人的風格讓我非常喜歡。


帶領我們的也是一個住在這裡的動畫師

原來袋子也可以作為盆栽




另外這邊介紹一下因為所居住的都是跟設計相關的人員,所以連他們的所有門牌數字都是經過設計過的,非常酷:

就是因為這樣子大家住在一起又是相關行業的而在這一棟形成了一種社交圈真的讓人覺得很酷也很想參與其中。

接著我們到了他們的頂樓:

頂樓上面是個種植的菜園,每個住戶都有一塊小菜園,都是使用雨水來灌溉,上面的黑板則是每個人的交流版,像是「我所種植的菜成熟囉,可以隨意自取,Dill也是非常好吃喔!」這種的話,真的是非常可愛。




一邊是菜園另外一邊則是晾衣服的地方,嚮導說每週他們都會在週末舉辦party一起交流跟聊天,我想就是因為這樣讓這一棟公寓有生氣,而不是大家互相不認識所以個自掃門前雪的那種冷淡風格。在這樣的公寓裡面生活應該是非常幸福吧。

因為這一棟公寓是在這一區算是最高的了,一眼望去都是矮矮的房子還可以看到火車經過。








另外一區晾衣服
不論是共同地方晾衣服,或者是共同地方使用洗衣機、烘衣機可能在我們想起來怎麼可能跟鄰居共用的地方這邊都是共用的,或許也是這樣的關係讓大家的感覺更親密了。






天井











等我們出來後發現已經大排長龍了,幸好已經看完這一棟精彩的公寓了,讓我覺得早起非常值得:)






接著我們趕緊回到City也要看今天才開放的Argus Building,想不到已經人多到一個大爆炸!
由於參觀人數有限制從原本的10人變成20人一個梯次,所以我就在這邊等了...。
Frank想要先去看一棟他想要看的公寓所以先和他分頭進行。

這一等就是2小時
終於快要進去時剛好Frank也回來了,他嘆氣說他想看的那間公寓非常醜,幸好我沒去。
等到進來後我們先在建築物原始的地方參觀,裡面有介紹這棟建築物的歷史還有他們如何修復。
這棟建築物已經荒廢了好一陣子,後來終於有學院接手決定要開始改造跟重新活絡這棟建築物。






非常喜歡他們呈現Timeline的風格

原本屋頂的樣子

後來修復好的樣子

以前所留下的




在這全白又挑高的建築物讓人感受到這棟建築物原本曾經興盛又衰退後來又有機構願意讓它重生...。
不過他們只保留了這部分是原本的樣子,等等要參觀的則是他們接下來規劃成學院的樣子。

當時的報紙









前往參觀囉!


一進去後馬上看到這棟學院讓這棟的環境所切割出來的胚樣,還沒有所有的裝潢只有柱子、鋼筋等等。




窗外看到的風景

雕花的柱子

完全已經忘記剛剛那古時候的樣子




參觀完這棟之後想不到已經三點要四點多了,活動也快結束,我們還準備要去Duckland跟Ubi看他想買的房子,Ubi已經想在這邊買房子一陣子了,也一直在看,想不到他們就這樣要搬離North Melbourne的那間公寓。所以和Frank就到Duckland跟Ubi會合。非常幸運的我們今天就像是公寓的參觀一樣又參觀了另外一間(也是現在Ubi跟Frank住的房子)

經過這兩天非常充實的OHM讓我決定明年一定要在這時候回來再好好探索Melbourne,非常好的一個活動,讓所有的市民(或者是像我這樣的遊客)能夠更深度的了解這個城市文化與背景,因為城市就是因為這些有歷史的建築、在這邊生活的人所構築出來的一個名詞。不是單純為了觀光客、為了工作打拼所拼出來的一塊區域。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Melbourne一直吸引我的關係,因為它可以一直被探索而且會有很多新的地方不停的冒出。但也希望不要因為被觀光客或者是某些惡意的人想要炒作地皮而失去了很多特色的小店。

相信明年我還可以參加OHM而且可以因為英文更進步讓我了解更多這迷人的Melbourne。




後記:
要寫這篇已經拖延超久超久,OHM都已經是七月的事情了,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就是忙著下半年在澳洲打工度假的規劃,有很多心境都和之前參觀時又有點不同了,多一點懷念跟多了一些人想要分享。
趁著現在在Cairns的農場Day Off日子讓我好好的寫完在Melbourne這些日子還有Cairns的農場生活。
其實寫這些不只是想要分享給想看的人,而是對自己在這趟澳洲的旅程做下一點記錄。

從沒想過會在澳洲可以這麼開心的看到這麼多事情,有苦有樂,有遇到討厭的人也有遇到很喜歡的人,但是這都是旅程中的一部份,而也因為這麼多的小Part才能夠構成這趟旅程的豐富性跟深度。一切都要謝謝澳洲跟朋友們給我的這一切:)




You may also like